English

做自己的心理医生

2000-10-13 来源:生活时报 卓妮 我有话说

当奥运的战鼓已然平息,欢笑和泪水也都成为又一个记忆,我们回顾刚刚走过的奥运赛事,女子10米汽手枪选手赵颖慧,因各方过分关注,导致心理大乱,终于与奖牌擦肩而过;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队友陶璐娜,以一颗平常心轻松上阵,成为本届奥运的第一匹黑马;而“打死他们”的精神兴奋剂使得中国男子体操团体16年的夺冠梦想终成现实……,关于心理的话题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。的确,随着竞技体育的发展,运动员之间的技术水平和装备的差距越来越小,高水平的比赛中,决定胜负的往往就是运动员的心理控制力。

由于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的改变,生活节奏的加快,一些人的盲目行为增多,加之过分追求短期效益,因而失败的机率较高,内心容易失去平衡而产生心理问题。心理失衡和心理障碍在生活中已构成对健康的最大威胁,因为心理疾患是诱发其他病变的罪魁祸首,冠心病、高血压、癌症、糖尿病、溃疡病等常见病和多发病都与心理、社会因素密切相关,近年来罹患肿瘤人数的不断增多,心理疾患也是其重要原因之一。

那么怎样才能做自己的心理医生呢?建议有三:1.通过科普读物,了解心理学知识,树立心理分析的意识;2.求助心理热线、心理诊所或正规医院的心理科;3.与平时难得一见的专家教授咨询探讨心理问题。如健康123医疗保健网(www.jk123.com),在其保健中心频道下的心理解析栏目中,既有心理学基础知识,又有热点话题的解析。北师大心理系教授及北医大精神卫生研究所全天候的网上门诊,使得有关一般心理、学校教育和病态人格方面的咨询都能得到及时的回复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